從全職媽媽到在職媽媽

 

 


在小跳豆出生後,我當了2年半的全職媽媽。

 

初生的寶寶需要最密集式的照顧,亦處於建立安全感的重要時期。所以,我決定做全職媽媽,希望為寶寶給予全貼心的照顧、陪伴及滿滿的愛。我很享受和小跳豆全天侯相處的時間,和他建立了很深厚的關係,他亦和我建立了安全的依附關係。當然,當中亦有不少辛苦和辛酸的時刻,例如我缺乏睡眠時間、私人時間等。不過,能夠見證住小跳豆日漸成長,是一個很奇妙又很有意義的過程。寶寶在這2年的轉變,我相信比他人生的任何2年的轉變都來得多。他從一個初生嬰兒,需要大人幫忙餵食和照顧,長大成一個懂得走路、吃飯、說話、去洗手間等的小孩。能夠見證住他很多的第一次,心中有滿滿的感動和欣喜。

 

到了小跳豆2歲半,雖然我十分不捨,但由於事業及經濟考慮,我從全職媽媽轉了做在職媽媽。眼見小跳豆發展日漸成熟,增加了自理能力,加上他開始上學,我也較放心,可以外出工作。不過,由於沒有外僱幫忙,及希望小跳豆有多些學習機會,我為小跳豆選了全日班的學校。由於家人較忙,在當了在職媽媽後,日常的煮食、接送上學放學等任務,仍是主要由我自己一腳踼完成。不過,我最不習慣的是和小跳豆少了相處的時間,只好在放假的時間多些陪伴小跳豆,重視相處的質素。

 

我早前曾跟一些媽媽聊天,談及大家的興趣及常做的活動,不少媽媽都提及是跟小朋友玩。當然,我也一樣,花了很多時間和小朋友玩。不過,我認為除了小朋友外,媽媽都需要有自己的生活,例如工作、興趣、社交、自我實現等,才能令自己處於一個較身心健康及平衡的狀態。我也時常提醒自己,在關心小朋友同時,都要留意自己的需要。雖然日常很忙碌,但也需安排一些時間,例如趁小孩上學或上興趣班的日子,讓自己休息或進行一些自己喜愛的活動,例如我會做瑜珈、跑步、踏單車、行山、看書、寫作等。

 

不論是全職媽媽或在職媽媽,記得要愛自己!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[停課不停學]在家輕鬆玩(四)簡單自製釣魚遊戲

清熱/清胎毒糖水:腐竹雞蛋糖水食譜

腸道菌群系列(纖之果、養生樂及億生菌)